Dear Amber

Here.

白马过隙

白马过隙,我喜欢这个词。

古人是怎样一番通达睿智的心思,能把时光参悟成这一驹白马,跃过等闲之隙。

这隙是万有,是虚空,是静止,是一瞬,白马是触不见的日月流转,还是可触可感的人世变迁?

 

小时懵懂,不识愁滋味,总谓前人缘何如此爱慨叹时光飞逝,读唐诗宋词,同一话题,堪比繁星,却全然不懂这其中一丝一毫的失落颓然,或哀切衷肠,如今不自觉走进这般大好年华,却早已了然,世间最可慨叹的,确是时光。

想来多少过来者曾在耳畔反复劝慰,珍惜好年纪,珍惜好年华。

却只能喟然,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我是如何能把握住啊。流光太曼妙,恐怕怎样倾力去过,仍觉不足,一切都似浪掷了这般春光。张晓风的文岂不也是在劝慰,我即便听了无数,也未达此境界。

 

白云苍狗,去也悠悠。似我这种凡夫俗子,纵然能在尘世静观这星辰变幻,终也读不透那般“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达开朗。不说了,是个死结。

谁的林花谢了春红,谁的良辰美景付与断井颓垣,这又是谁的白云,谁的苍狗?

谁说得清。

评论

© Dear Amb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