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mber

Here.

天都帮你去躲

我听的歌很杂,偶尔有同学借我的MP3,见到某一两个歌手,问:“你喜欢他吗?”不知道怎么回答,只是喜欢那几首而已。很多歌手都有其可取之处,后来也慢慢明白,很多人都用心地做自己的音乐,不应因为你的主观感觉而否定某些东西。


好了,我再次偏题,我今天想说什么来着?对了,陈奕迅。我不知道“喜欢”某一个歌手的定义,所以我也不知道我算不算喜欢陈奕迅,但他的歌声里面有一种说不清的东西,打个比方,像化学物品,总是能挑动我的情绪。听歌听到哭有很多原因,就是因为这把声音里的某种组成元素而流泪,而且是不可抑止地流泪,算不算另类?我很欣赏他的真,尤其是,《阿牛》中那一句:“想过抢新娘,我差点讲真。”


对了,我只听他的粤语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说不准普通话,听国语的没感觉。


《一丝不挂》算是比较新的了,别管那个雷人的歌名,只不过是港台那群家伙又在玩新解。我说不清这首歌有什么好,只是一直地听,走在路上,睡觉前,上课时(……),基本上每次都会流泪,有心痛的感觉。听了一星期后情况稍稍和缓了些,比疯狂迷恋更多了一份不可理喻。林夕的词总是有点莫名其妙而又精准无比直入肺腑。你以为我最喜欢的是“以为青丝,不会用上余生来量度”吗?确实很美,只是我更钟情于“为你安心我在微笑中想吐未吐”,人人都爱顾影自怜,不是吗?


于是不断翻他的旧歌来听,这几天很喜欢《1874》和《十面埋伏》。听说,《1874》讲的是一个穿越的故事,“为何未及时地出生在1874,邂逅你,看守你,一起老死。”美得悲怆,情人若与你相差一个世纪,你信这是缘分还是宿命?


《十面埋伏》,我在这座城市里面十面埋伏,竟也无法擒获你。“总差一点点先可以再会面”,只怕是天都帮你去躲,躲开不见我。


再之前,我找回某部TVB电视剧的主题曲《岁月如歌》,原来也是陈奕迅唱的,一听到开头音乐时,感动得不得了,旧时的回忆啊!“爱上了,看见你,如何不懂谦卑,去讲心中理想,不会俗气。犹如看得见晨曦,才能欢天喜地。”我也会爱上这么一个画面,晨曦中欢天喜地的年轻的我们,单纯而义无反顾,像一个新鲜的梦。


还有《Shall We Talk》,渺远的音乐,像某一个古老的童话,打着柔光的画面,远方不知是谁讲着旧故事。音乐是活生生的画。“陪我讲,陪我讲出我们最后何以生疏”我也很想陪你讲,只是你又在哪里呢?“如果心声真有疗效,谁怕暴露太多”我们到底在怕什么?


《我不好爱》,大概又是在顾影自怜,很喜欢他这种静静吟唱的感觉,伴着琴键,流窜的淡淡的忧伤,“我又愤怒,又脆弱,固执不会改。被冷落,却不肯接待。”自作自受呢。


《浮夸》,我不喜欢它的音乐,疯狂而悲凉。但它的词写得太好了,我简直想整篇贴出来,“夸张只因我很怕,似木头似石头的话,得到注意?其实怕被忘记至放大来演吧?很不安怎么优雅?世上还赞颂沉默吗?不够爆炸”,“幸运儿并不多,若然未当过便知我为何”,“大动作很多,犯下这些错,搏人们看看我算病态么?”似乎能看见,那些包裹在其尖锐坚硬外表内脆弱的灵魂,甚至,脆弱而不自知。最后我也说不清,我在可怜自己还是别人。


最后是《每一个明天》,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它最旧,也许是因为当初找了好久才找到。我一直很喜欢这首歌。简单的歌词,只是一个男子在不断向天神诉说他的爱,祈求天佑其爱人,“活着也很快乐自寻到你”,仿佛她就是他的整个生命。一难过就会听,因为我觉得如果这世上还有这样的爱情,一切是不会糟到哪里去的。


唔,大概就是这样。

评论

© Dear Amb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