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mber

Here.

你是我另一个谜底

突然想出来的一句话,恐怕与本文又无关了。

总是觉得可以展开很多故事罢。

我试图不去反省,自以为如此便能欺瞒自己,但我永远欺瞒不了时间,和所有的时间的痕迹——那些无处不在的警示。


我到底想要什么呢?无论对什么都不够热诚,慢慢地也对生活得更好的这件事也失去了兴趣么?


真的不想阔别空间几个月就来写这些东西,可是最近好像只有强烈的愧疚和孤独感可以真正驱使我动笔了,我们最终还是要自以为是地记住然后遗忘,或是我们最终都要沉默到不去对话,或是日日是困倦了,结束这春日吧。当然生活也并非乏善可陈,但远远未及理想。我试图发现另一种生活,然后又在寻找的路途上迷失,我知道。

湛江有么一点与世隔绝的感觉,所谓的“世”自然只是指我大学以前的生活,但包括我的家庭,我的家乡,那些熟悉的朋友,于一个人来说,似乎也不算小。我真正觉得,有些事情,距离远了才看得清,就好像离开顺德,我们才开始发现顺德。简单至稀松平常的一碗白粥,一问之下无人识得,才知道那是家乡特有的味道。回忆于是被翻出,仿佛一幅活映画,我们开始抽丝剥茧,取来角落里不起眼的物事重新打量。曾经无比厌恶的不合身的校服,承载着再也回不去的时光,换一个角度去看,竟然焕发出从未有过的舒适好看来。那些双皮奶,牛乳,考究的鲮鱼、鱼饼等等,如今终于被我们从中窥见顺德人对吃的执著。某些平实而固有的东西,远离后才知道我们靠这些来辨识她,外间称为“特色”而我们多年来也不太会去关注的这些。

就好像去长沙那一次,我说长沙是座文艺城市,飞门说:“才不是。”但谁知道呢? 

我想问到底哪里是此处,就像“活在当下”,我竟找不到那根时间轴。我喜欢背着他们吐露我的迷惘,然后看似无所顾忌地走下去。

评论

© Dear Amb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