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mber

Here.

粟米(一)

       夜很深了,連粟米都睡死过去了。最近我大概觉得活这么长命没什么意思,每天只睡五个小时,两点睡七点起,这样坚持下去我应该早死。我已经很久很久没写日志了,久到我再作任何忏悔都像是敷衍,因此我不说了。

       最近我养了一只花粟鼠。我买下它以后才知道,原来松鼠是有很多不同品种的,花粟鼠、金花松鼠,都是它的名称。我一直很想拥有一只花粟鼠,究其原因可能是阿乔。她似乎跟我说过一部讲花粟鼠的影片,非常可爱,那影片我大概也没有看过,却从此在我的心里种下一个种子,上面模糊地写着“花粟鼠”。

       我本来想给它取名“栗子”,对,就是那种最懒的名字,备选名单还有“花花”、“小花”之类不费脑筋的名字。后来阿乔说要叫“粟米”,因为她觉得粟米看起来比较好。我想想,我当初之所以在茫茫鼠海里挑中粟米,就是因为当时一笼子的鼠的都在睡觉,只有它在抱着颗玉米在啃。“就要这只。”至少我可以确定它是活的,我心里这样想。

       买了个极其简陋的笼子就把粟米装回家了。一路上我都在百度有关松鼠的资料,说真的我很怕它会死掉。之前我一时兴起买过的鸭子和小鸡就是这样,一晚上都没熬过去。倒是养活过很多猫。我觉得粟米比较靠近鸭子小鸡那一类,所以真的很担心。弟弟也很乐意在旁边推波助澜:“它死了我不会笑的。”“也许今天就死了。”我知道他也不想粟米死掉,这是他一个表达担忧的方式。

  刚回来的几天,粟米对一切很惊恐,幸而,除了食物。我认为只要它会吃东西,就不至于轻易死掉。我想它需要很多安全感,所以我给它撕了很多纸巾,它连撕纸巾的声音都怕,一乍一乍的。但是它喜欢撕好的纸巾,它尽可能把自己埋进去,以期获得丝毫的安全感。

       它靠我掰下的三分之一根玉米一直撑到我返校那天,跟我一起经历了一个六个小时的旅途,粟米终于来到宿舍。我觉得宿舍就是安全的地方,因为这里有China,我怎么能不相信一个把仓鼠养活的人呢?但是慢慢地我发现,我对它的爱和它本身的生命力其实都足够强大到养活它了。这实在是一个让人惊喜的事实。

       之后我开始赚钱,为了给它换个新笼子。松鼠这种东西,其实需要很大的活动空间,就是说,很贵的笼子(=_=|||)。我找了一下子,性价比最高的是一个八十包邮但是什么都不配送的三层高的笼子。我看到有些笼子有里有窝有跳板有吊床,我只能跟粟米说,钱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你等等……粟米在宿舍待了好几天,一直地观察周围的环境的样子,经常贼眉贼眼地看着旁边会移动和不会移动的物事,慢慢地也适应好多。一开始我故意撕纸巾吓它,每撕一条它就跳一下,后来也没有这样。大概它终于明白,那种声音没有攻击的意味,反而会带来一个相对来说更舒适的居住环境。

       我去了送外卖,每天都要过了饭点才回来,有时候累得要死,还是要给它喂食。我还没有买到那种专门的松鼠食粮,所以它的食物,主要我之前剩的玉米、苹果,还有从China那里讨的葵瓜子。一来二去,它也慢慢学会从我的手里接过食物了。还有一点,它也乐意任何人用手抚摸它的头、它的身子,一有人这样做,就会安静下来,其实是安抚它的一个好方法,可惜我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有一次它走出了笼子,我惊慌失措地去捉它,结果被它咬了一口,而且它又重新充满戒备。

       我想到松鼠都是要过冬的,还是要给它做个窝。于是我到超市挑了个最大最圆的椰青,准备掏空后给它做窝。挑椰子的时候我忍不住在想,谁会想到有人在这里挑椰子是为了给松鼠做窝的呢?不禁觉得好笑。

       后来,笼子终于到了,大得我都有点惊讶(窃以为可以养只狗了)。组装笼子,其乐无穷。把它放进去后,笼子显得更大了,我们全室都觉得粟米一秒变土豪了。可是很明显,它还不是很适应土豪的生活,我把椰子窝放进去,它好像找到了亲妈一样扑了进去,我不知道我是应该为它很喜欢椰子窝高兴还是为这么大的笼子它不怎么会用而焦急。

       不过粟米的生活就是不断的适应。之后我又在底盘上铺了一层泥土,在窝里铺上棉花,配上饮水器、食盆,其实已经是个像模像样的豪华别墅了。好多天过去,我发现粟米其实很懂事,在确定的位置大小便,自己找吃食,从来不弄脏睡觉的地方,我实在很省心。为了兑现我当初的承诺,我去超市买了两块(高级)抹布给它做了张吊床,又用(高级)树枝给它做了个爬杆。可是它好像都不会用。我对那张漂亮的吊床很满意,一直想看到它主动上去睡的样子,居然连做梦也梦见这么一幕。

       我听说别人养的松鼠可以放出来,过后它会自己跑回笼子里去。然后我想,也许时机差不多,今天回去看到它居然自己跑上了吊床,不过它睡觉实在太可怕,再加上我饿了它一顿,心虚,我真怕它其实是饿晕过去之类的,就把它弄醒了。


       其实一切都无所谓,我爱它,我需要它需要我。这些就已经足够。

                  ——10月23日

评论 ( 1 )

© Dear Amber | Powered by LOFTER